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法制史研究

《法制史研究》發刊詞

林文雄 / 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中國法制史學會」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四年之久。在歷屆德高望重理事長的領導下,雖曾多次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也出版了多部法制史論文集,並也持續推動各項頗有價值之研討活動,惟仍可惜始終缺乏一本足以紀錄本會學術活動的「史書」,也沒有一個可以提供會員發表研究成果的場所,更欠缺和世界各國法制史學者互相交換資訊與心得的刊物;這是我多年來一直感到美中不足、深感遺憾的地方。本人有感於此,認為有必要發行一份高水準的刊物來消除上述遺憾,並發揚本地學者研究法制史的潛力。今年春季,經黃源盛秘書長全力贊成並精心擘劃,再加上本會各理、監事的鼎力支持,現在終能出版眼前這份創刊號,實是非常值得慶祝欣慰的一件事。

在此值得特別指出的是,本刊取名「法制史研究」,是富有深長意義的。它不僅代表本會自此每年舉辦之活動與研究有了文字記錄,更重要的是,這同時反映了我們所研究的對象,將不僅限於中國法制史上各類典章制度的生成、演變與發展範圍中,我更希望日後大家能將研究視野擴展到以下四個面向:

一、法文化的比較研究
例如,比較日本明治維新與清朝維新運動的法制改革;台灣傳統固有法與外來繼受法的衝擊與問題;英、美陪審制度的比較等等。

二、科技整合的研究
法律思想與法制史的整合,如分析傳統中華法系的性格與特色;三民主義、五權憲法與中華民國的法制建設;馬克斯思想與大陸中國的法制。法制史與法社會學的整合,如清末幫會與中華民國的革命運動;大陸少數民族的婚姻習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婚姻法制。人類學與法制史的整合,如藏族的宗教信仰與西藏民族法制;台灣九族原住民的種族與自治區的規劃等。

三、台灣法制史的研究
台灣曾受外國侵占、統治,如受西班牙、荷蘭的佔領,明朝鄭成功、清朝和日本的統治,它們的占領或統治對台灣法制產生什麼影響;日本的台灣殖民政策對台灣法制的影響;台灣司法制度的建立與發展等等。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