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著書:考古学

お問い合わせ
殷虛出土青銅爵形器之研究 (古器物專2)

殷虛出土青銅爵形器之研究 (古器物專2)

  • 作  者:

    李濟、萬家保

  • 平裝售價:

    NT$ 600

  • 精裝售價:

    NT$ 650

  • 出版時間:

    1966/12

  • 類  別:

    考古學

  • 主  題:

内容紹介

這一部份研究的開始,遠在觚形器之研究報告發表之前。雖然有些與爵形器有關的新資料出現,但對於爵形器研究的一般結論,卻無法解答關於田野發掘出土所見資料的問題,如時代下限及涵蓋範圍等。

我們對於爵形器形制的原始,仍沒有得到一個十分滿意的答案。這研究的著重點集中在鑄銅技術的發展,及這套技術的發展對器物的形制及文飾的影響。就爵形器而言,它在青銅質料上所表現的若干新形態,足夠說明了鑄銅技術造成的影響。至於文飾的變化,所受到的這一技術的影響,涉及的範圍也很廣大。這一點在文中均有詳細討論。殷虛出土的觚與爵將近八十件,沒有一件刻有「祖」或「妣」,或「父」或「母」的字樣,這確實是值得專門研究銘文的古器物學家注意的一件事。

(中國考古報告集新編古器物研究專刊第二本)

⟸前のページ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