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著書:考古学

お問い合わせ
殷虛出土青銅觚形器之研究 (古器物專1)

殷虛出土青銅觚形器之研究 (古器物專1)

  • 作  者:

    李濟、萬家保

  • 平裝售價:

    NT$ 550

  • 精裝售價:

    NT$ 600(sold out)

  • 出版時間:

    1964/06

  • 類  別:

    考古學

  • 主  題:

内容紹介

研究古器物學命名的問題,也就等於為每一類型器物的歷史作一番考訂。這一考訂的工作應該以實物為主體,尋求它們所具的功能,及它們形制的演變。田野的發現所引起的,與觚形器物有關問題的重心有三點:(1)形制本身的來源與演變;(2)鑄造的方法;(3)文飾的演進。這些問題都可以由田野的資料及器物本身逐步解答,故研究重點也集中在這三組資料上。再由這三組資料研究所得的結果,與過去資料比較,有些不但反映出過去器物學家收拾的旨趣,或考證的目的:同時也反應這類器物埋藏在地下的一般情形。

這本報告分為上下兩篇,上篇講青銅觚形器鑄造程序,是萬家保的研究工作。下篇研究根據的資料,同上篇一樣,是出於讀萬君檢查銅器初步報告所得到的鼓勵而作的一點研究。關於觚形器的形制部分,在〈記小屯出土之青銅器〉上篇一文中,已有所討論,本文不另加引伸。

(中國考古報告集新編古器物研究專刊第一本)

⟸前のページ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