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著書:考古学

お問い合わせ
小屯第二本 殷虛文字乙編 圖版 (下輯)

小屯第二本 殷虛文字乙編 圖版 (下輯)

  • 作  者:

    董作賓主編

  • 精裝售價:

    NT$ 2,000

  • ISBN:

    9789860790979

  • 出版時間:

    1994/06

  • 類  別:

    考古學

  • 主  題:

内容紹介

《殷墟文字乙編》繼《甲編》而作,包括殷墟發掘第十三次至第十五次所採獲的甲骨文字。第一至第九次,接連著在小屯村發掘,從1928年秋至1934年春,這九次所得的甲骨文字,已全部收入甲編;第十次至第十二次,從1934年秋至1935年秋,這三次,工作重心轉移到洹河北岸侯家莊西北岡殷代陵墓的發掘,沒有得到甲骨文字,所得的全是金石陶器銘刻,預計收入丙編;第十三至十五次,從1936年春至1937年春,這三次發掘工作,又重新回到小屯村,並且集中在村北的BC兩區,所得的甲骨文字,全部收入乙編;十五次發掘所得的陶、骨、石、銅器銘刻,將來預計收入丙編。

乙編所收材料超過甲編四倍以上,出土的坑位簡單明瞭,內容新穎而且豐富,研究的價值也遠在甲編之上,故而對這批材料的整理更加慎重。

《乙編》初印之時,外在環境條件不足,出版之後,無論紙質、印刷、裝訂均不如人意,今針對這三項不足,全力予以改善。再版所根據之底本,乃所內僅存之原拓本,此拓本及照片遭蟲蠹或字跡模糊之處,經修補、重照之後再製版複印。

(中國考古報告集之二;1953年12月初版,1994年6月二版)

⟸前のページ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