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研究スタッフ

藍弘岳

藍弘岳 Hung Yueh Lan

副研究員

学歴

日本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博士

専門分野

日本思想史、東アジア思想文化交流史

藍弘岳在臺灣與日本接受日語與思想史方面的教育,2008年獲得東京大學博士學位。他的主要研究興趣是從思想文化交流史和比較思想史的視野,探究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的日本思想史。在博士論文期間,主要以荻生徂徠為主,研究十七、十八世紀日本的江戶儒學史。2008年回臺就職後,將重心放在十九世紀日本思想史,探究後期水戶學、幕末的昌平黌儒學等方面的議題。另外,他也研究江戶時代的日本思想與近代日本政治思想的連續性,及東亞諸國間之思想連鎖現象等問題。最新的代表成果是《漢文圏における荻生徂徠:医学‧兵学‧儒学》(《漢文圏中的荻生徂徠:醫學‧兵學‧儒學》),其他論文散見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新史學》、日本的《思想》等等。今後擬從全球史視野來研究德川後期與明治時期的思想史問題。

學位論文
  1. 〈荻生徂徠の詩文論と儒学——「武国」における「文」の探求と創出——〉(東京: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2008)。
專書
  1. 《漢文圏における荻生徂徠——医学‧兵学‧儒学》(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2017)。(2018年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期刊論文
  1. 〈忘れられた思想家.安藤昌益試論——「日本=神國」と「日本=法世」論における私法批判をめぐって——〉,《思想史研究》1号(2001.3):46‐66。
  2. 〈荻生徂徠の老子像——「知礼者」「空言者」——〉,《日本思想史学》33号(2001.9):148‐165。
  3. 〈荻生徂徠の「宋学」批判とその行方——世界観をめぐって〉,《思想史研究》2号(2002.3):25‐45。
  4. 〈戰後德川儒學研究史論評:以對丸山真男《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的批評與修正為中心〉,《臺灣大學文史哲學報》57(2002.11):143‐183。
  5. 〈徂徠学における易——「文」「術」としての道をめぐって——〉,《思想史研究》4号(2004.3):59‐80。
  6. 〈荻生徂徠與顧炎武——對「心性儒學」的批判與「礼制儒學」的建構〉,《民族文化論叢》31(2005.6):253‐327。
  7. 〈歴史家としての荻生徂徠——中国.日本の歴史に對する認識をめぐって〉,《中国—社会と文化》21号(2006.9):142‐161。
  8. 〈徳川前期における漢文研究と翻訳——訓読と荻生徂徠の訓読批判.翻訳方法論をめぐって——〉,《年報 地域文化研究》10号(2007.5):303‐324。
  9. 〈荻生徂徠の思想形成における医学と兵学——『徂徠先生医言』と『孫子國字解』を中心に〉,《日本思想史学》39号(2007.10):75‐94。
  10. 〈徳川前期における明代古文辞派の受容と荻生徂徠の「古文辞学」——李.王関係著作の將來と荻生徂徠の詩文論の展開——〉,《日本漢文学研究》3号(2008.4):47‐82。
  11. 〈荻生徂徠的翻譯方法論:訓讀與徂徠的「譯學」〉,《翻譯學研究集刊》11(2008.12):85‐117。
  12. 〈「神州」、「中國」、「帝國」:會澤正志齋的國家想像與十九世紀日本之亞洲論述〉,《新史學》22.3(2011.9):71‐112。
  13. 〈近現代東亞思想史與「武士道」:傳統的發明與越境〉,《臺灣社會研究季刊》85(2011.12):51‐88。
  14. 〈「武國」的儒學:「文」在江戸前期的形象變化與其出版、研究〉,《漢學研究》30.1(2012.4):239-269。
  15. 〈面向海洋,成為西洋:「海國」想像與日本的亞洲論述〉,《文化研究》14(2012.11):273‐315。
  16. 〈徂徠学派文士と朝鮮通信使——「古文辞学」の展開をめぐって——〉,《日本漢文学研究》9号(2014.3):53-80。
  17. 〈十九世紀日本與中國政治思想之「共和」論述〉,《新史學》25.2(2014.6):107-157。
  18. 〈「明治知識」與殖民地臺灣政治:「國民性」論述與1920年代前的同化政策〉,《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88(2015.6):151-203。
  19. 〈「古文辞学」と東アジア——荻生徂徠の清朝中国と朝鮮に対する認識をめぐって——〉,《アジア遊学》185号(2015.6):205-211。
  20. 〈荻生徂徠的古代中國史觀與政治思想:「聖人之道」的重構與「宋學」批判〉,《漢學研究》33.3(2015.9):169-203。
  21. 〈太宰春台と徂徠学の再構成——「聖人の道」と日本批判をめぐって——〉,《思想》1112号(2016.11):51-68。
  22. 〈從江戶日本看中國:在「慕華」與「脱華」之間〉,《文化縱横》52(2017.4):42-50。
  23. 〈儒學與日本現代性:丸山真男論江戶儒學〉,《文化研究》25(2017.12):43-80。後修訂收入《近代啟蒙脈絡中的思想論爭:宗教與啟蒙》(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20.12),頁295-349。
  24. 〈《荀子》與德川思想史:以荻生徂徠的《荀子》論為主〉,《中國文哲研究通訊》27.4(2017.12):23-41。
  25. 〈會澤正志齋的歷史敘述及其思想〉,《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89.1(2018.3):165-200。
  26. 〈你的忠臣也是我的英雄:鄭成功、江戶文藝與日本帝國的臺灣統治〉,《思想》41 (2020.11):157-201。
  27. 〈明治日本的「自由帝國主義」與臺灣統治論:從福澤諭吉到竹越與三郎〉,《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32.4 (2020.12):607-643。
  28. 〈台湾で丸山真男の思想を考える――『丸山真男講義録』を読む――〉,《丸山眞男記念比較思想研究センター報告》16号 (2021.3):93-105。
  29. 〈十八、十九世紀の漢文圏における相互認識と徂徠学派〉,GJS Booklet series vol. 3 (2022.1):26-42。
  30. 〈近代日本帝國大學「新史學」的發展與臺灣史研究〉,《新史學》33.1 (2022.3): 13-67。
  31. 〈「帝國」概念在漢文圈的翻譯與流傳:從幕末日本到清末中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93.1 (2022.3): 213‐272。
  32. 〈重讀《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丸山真男的日本思想史書寫與近代日本批判〉,《新京報》(2022.12)。
  33. 〈「文獻學」與本居宣長研究:從國文學、日本思想史學到中國學〉,《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94.2 (2023.6):429-477。
  34. 〈《臺灣鄭氏紀事》與鄭成功和臺灣歷史書寫:從江戶日本到清末中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95 (出刊中)。
專書(論文集)之一章
  1. 〈戰後德川儒學研究史論評——以對丸山真男《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的批評與修正為中心〉,收入黃俊傑編,《東亞儒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東亞文明研究叢書26》(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頁219-268。
  2. 〈東亞中的「公共」概念:歷史源流與展開〉,收入黃俊傑、江宜樺編,《公私領域新探——東亞與西方觀點之比較 東亞文明研究叢書38》(臺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頁77-115。
  3. 〈「武国」に抵抗する江戸思想——伊藤仁斎の「文」と「王道」言説をめぐって——〉,金泰昌、片岡龍編,《公共する人間1 伊藤仁斎》(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2011)。
  4. “Facing the Sea, Becoming the West: The Imagination of Maritime Nation and Discourses of Asia in Japan,” in Joyce C. H. Liu and Nick Vaughan-Williams, eds., European-East Asian Borders in Translation (London: Routledge, 2014), pp. 98-112.
  5. 〈「芙蓉積雪千秋白」:十八世紀蘐園學派文士與朝鮮通信使的交流與競爭〉,收入石守謙、廖肇亨編,《東亞文化意象之傳佈傳接與跨界》(臺北:允晨出版社,2015),頁429-473。
  6. 〈台湾と香港における日本思想史研究——帝國の辺境と漢字文化の視点から——〉,收入黒住真等編,《日本思想史講座5 方法》(東京:ぺりかん社,2015),頁329-346。
  7. 〈荻生徂徠的漢文學習方法論:訓讀與「譯學」〉,《翻譯與跨文化流動:知識建構、文本與文體的傳播》(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2015),頁95-130。
  8. “The Xunzi in Edo Japan,” Dao Compan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Xunzi (Netherlands: Springer, 2016), pp. 475-501. [translated by Eric L. Hutton]
  9. 〈「東夷」與「西土」:唐話學的展開與徂徠學派的對清認識〉,《共相與殊相:東亞文化意象的轉接與異變》(臺北:中央研究院文哲所,2018)。
  10. 〈徂徠學的重構:太宰春臺的「聖人之道」與日本批判〉,《日本江戶時代《論語》學之研究》(臺北:中央研究院文哲所,2018)。
  11. 〈会沢正志斎の経学とその古代中国史像――祭祀・宗族・戦争〉,《講座 近代日本と漢学 第8巻漢学と東アジア》(東京:戎光祥出版社,2020.4),頁31-47。
  12. 〈朱子学と反朱子学〉,《世界哲学史 5》(東京:筑摩新書,2020.5),頁277-300。
  13. “Sorai’s Teachings in East-Asia: The Formation of His Methodology of Studying the Classics and the Reception of His Works on the Classics,” in W. J. Boot and Takayama Daiki, eds., Tetsugaku Companion to Ogyu Sorai (Netherlands: Springer, 2020.11), pp. 147-168. [translated by W. J. Boot]
  14. 〈「神州」、「中國」、「帝國」:會澤正志齋的國家想像與十九世紀日本之亞洲論述〉,收入林淑芬主編,《疆界、主權、法》(新竹: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2020.12.18),頁119-156。
  15. 〈儒學與日本現代性:丸山真男論江戶儒學〉,收入黃冠閔、呂政倚主編,《近代啟蒙脈絡中的思想論爭:宗教與啟蒙》(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20.12),頁295-349。(2017年初次刊出,修訂收入。)
  16. 〈三浦梅園與十八世紀日本思想史:西方知識的接受與陰陽五行說〉,收入陳正國主編,《1723,世界史的11扇窗:接觸、匯聚與開創,從全球史中的人物,看見現代世界的格局與變化》(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23.12.23)。
  17. “Ancient Learning Movement in Early Modern East Asia and Trans-Asian Diplomacy, Debating of Human Nature”,預計收入Cambridge History of Confucianism叢書。
  18. 〈古賀侗庵的國際認識與思想:從歐亞陸地到海洋〉,使節海商僧侶:近世東亞文化意象傳衍過程的中介者國際研討會學術論文集(出版中)。
學術會議論文
  1. 〈荻生徂徠と明代古文辞学——文学と政治——〉,發表於京都大學「日本思想史學會」,2004年10月。
  2. 〈東亞中的「公共」概念:歷史源流與展開〉,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公私領域新探——東亞與西方觀點之比較」國際學術研討會,2004年10月。
  3. 〈荻生徂徠與顧炎武:對「心性儒學」的批判與「礼制儒學」的建構〉,發表於韓國慶尚北道慶山市嶺南大學「東亞中的古學」國際學術研討會,2005年6月。
  4. 〈荻生徂徠的中國史觀〉,發表於國立東華大學「國際青年學者漢學研討會」,2005年11月。
  5. 〈「聽之以目」:訓讀與荻生徂徠之訓讀批判.翻譯方法論〉,發表於中央研究院「近現代漢語漢文學的翻譯、傳播與激撞」國際學術研討會,2006年12月。
  6. 〈芙蓉白雪之色」:明代古文辭派與荻生徂徠之「古文辭學」〉,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第五屆日本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2008年3月。
  7. 〈方法としての「古文辞学」—漢詩文制作の方法から荻生徂徠の学問方法へ—〉,發表於東京大学「中國社会與文化学会」,2008年7月。
  8. 〈文明・獨立・武士道——福澤諭吉之武士道論試析〉,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東亞視野中的日本武士道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2009年3月。
  9. 〈「武國」與「文」:重構江戸前期漢學史〉,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東亞儒學與日本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2009年9月。
  10. 〈「武士道」在近代東亞的發明與越境:在日本、中國、臺灣的「武士道」論述與政治〉,發表於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暨臺文所「從近現代到後冷戰:亞洲的政治記憶與歷史敘事」國際學術研討會,2009年11月。
  11. 〈「日本歷史與文化」之教學與經典:《古事記》與日本神話〉,發表於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中的經典閱讀:意義與教學方法」國際學術研討會,2010年1月。
  12. 〈「武国」における「文」の探求と創出——伊藤仁斎の「文」とその「武国」に抵抗する思想〉,發表於京都論壇「21世紀アジアの公共的良識の思想源流——再読:伊藤仁斎」国際研討会,2010年3月。
  13. 〈近現代東亞思想史與「武士道」〉,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東亞交渉年會」,2010年5月。
  14. 〈抵抗「亞洲」的前亞洲主義思想與江戸學術:會澤正志齋對日本與世界之認識〉,發表於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彊界.主權.法」國際研討會,2010年6月。
  15. 〈「神州」「中国」「帝国」——会沢正志斎の世界認識、国家想像とその前アジア主義思想——〉,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2010年10月。
  16. 〈面向海洋,成為「西洋」:十八、十九世紀日本的「海國」想像與亞洲主義思想的興起〉,發表於國立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研究中心國際研討會,2011年5月。
  17. “Facing The Sea, Becoming The West: The Imagination of Maritime Nation and the Discourse of Asia in 19th Century Japan,” paper presented in Borders, Displacements and Creation: Questioning the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University of Porto, Portugal, August 2011. (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哲學系、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合辦)
  18. 〈面向海洋,成為「西洋」:「海國」想像與十九世紀日本的亞洲論述〉,發表於天津南開大學日本研究院與中華日本哲學會「全球化過程中東亞文化的價值」國際學術研討會,2011年9月。
  19. 〈「共和」概念與十九世紀日本政治思想:從概念的翻譯到相關政治論述的展開、轉折〉,發表於國立臺北大學「近代東亞的區域交流與秩序重編」國際學術研討會,2012年5月。
  20. 〈「共和」在日本的創出與展開:政治概念的翻譯與幕末明治日本之政治論述〉,發表於國立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研究中心「2012臺灣海洋文化的吸取、轉承與發展」研討會,2012年6月。
  21. 〈「芙蓉積雪千秋白」:十八世紀蘐園學派「文士」與朝鮮通信使的交流與「文戰」〉,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東亞文化意象之形塑——觀看、媒介、行動者」國際學術研討會,2012年9月。
  22. 〈「共和」概念と十九世紀日本政治思想——東アジアにおける近代政治概念の翻訳と政治言説の展開——〉,發表於渥美奨學財團舉辦之Asia Future Conference 2013,泰國曼谷,2013年3月。
  23. 〈「明治知識」的展開與殖民地臺灣的政治:「國民性」論述與1920年代前「同化政策」、國族認同〉,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第三屆台日亞洲未來論壇:近代日本政治思想的展開與東亞的民族主義」國際研討會,2013年5月。
  24. 〈〈明治の知識〉における「国民性」言説の展開と儒教——井上哲次郎から1920年代の台湾知識人.蔡培火まで——〉,發表於東京法政大學「2013年日韓政治思想学会共同学術会議」,2013年7月。
  25. 〈荻生徂徠的中國觀與其儒學政治思想:「封建」與「郡縣」〉,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東亞視域中的『中華』意識」國際學術研討會,2013年12月。
  26. 〈荻生徂徠の中国観と儒学政治思想——「封建」と「郡県」——〉,發表於日本埼玉大學「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朝鮮儒教の位相に関する研究」2013年度第二次研究會,2013年12月。
  27. 〈〈明治の知識〉における「国民性」言説の展開と儒教——「忠君愛国」と日本統治時代前期の台湾における「同化」政策〉,發表於國立清華大學「19世紀東亞思想文化與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2014年2月。
  28. 〈「古文辞学」と東アジア——同時代の中国と朝鮮に対する荻生徂徠の認識をめぐって——〉, paper presented in Asia Future Conference 2014, Udayana University, Bali, Indonesia, August 2014.
  29. 〈「武國」批判與「文」的實踐構想:荻生徂徠的日本史觀與政治改革論〉,發表於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東亞視野中的日本武士道之轉型與分流」國際研討會,2014年11月。
  30. 〈台湾における日本研究——思想、文化と歴史をめぐって——〉,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第5回日台アジア未来フォーラム:日本研究から見た日台交流120年」國際研討會,2015年5月。
  31. “Japanese Studies in Postwar Taiwan: Focusing on the Culture and History”,發表於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東亞社會與共生哲學」SRCS/ UTCP 教師交流工作坊,2015年6月。
  32. 〈《荀子》與江戶思想史:以荻生徂徠《読荀子》為中心〉,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現代日本と台湾における『論語』研究の現状」學術研討會,2015年6月。
  33. 〈「開国」と儒教――会沢正志斎の経学、日本古代史論と「国体」論の創出〉,發表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與台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合辦「日本的鎖國與開國」國際研討會,2015年6月。
  34. “Ogyū Sorai's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n Ancient China and His Political Thoughts: A Reconstruction of 'The Way of Sages' and Criticism of 'Song Confucianism',” paper presented in ANZAMEMS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ssociation for Medieval and Early Modern Studie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ustralia, July 2015.
  35. 〈「東夷」與「西土」江戶中期唐話人際網絡的展開與徂徠學派的對清認識〉,發表於中央研究院「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國際學術研討會,2015年9月。
  36. 〈儒學與日本現代性:丸山真男論江戶儒學〉,發表於中央研究院「宗教與啟蒙」學術研討會,2015年11月。
  37. 〈経学.古代史.「国体」――会沢正志斎の史論と政治思想――〉,發表於東京二松學舎大學「近代東アジアの漢学と教育――備中倉敷から東アジアの近代教育を考える――」國際學術研討會,2016年3月。
  38. “The Discourse of 'National Character' and Politics of Colonial Taiwan: The Policy of Assimilation before the 1920s and Resistance of Taiwanese Intellectuals,” paper presented in Summer University at Agen & Toulouse, France, August 2016.
  39. 〈太宰春台の思想――「聖人の道」と日本批判をめぐって――〉,發表於吉林長春東北師範大學「東亞思想史國際學術研討會,2016年9月。
  40. 〈儒学と日本の「近代」――丸山真男の江戸儒学論〉,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近代日本哲學與東亞」國際學術研討會,2016年11月。
  41. 〈太宰春臺與徂徠學的重構:「聖人之道」與其日本批判〉,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日本江戶時代《論語》學之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2017年6月。
  42. 〈東アジアにおける徂徠学——経学方法の成立とその経学著作の受容〉,發表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IAJP Conference: Globalizing Japanese Philosophy,2017年8月。
  43. 〈漢文圈思想史與徂徠學:徂徠學派經學的展開與其在中國的接受〉,發表於宜蘭佛光大學「東亞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2017年10月。
  44. 〈古賀侗庵の対外認識と政治思想――ロシア、清朝中国、台湾に対する認識をめぐって――〉,發表於香港城市大學「東亞文化交涉學會第10屆大會」,2018年5月。
  45. 〈江戸文学とドラマにおける台湾史——鄭成功から朱一貴まで〉,發表於東京二松學舎大學「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漢文文化の伝播と流通」國際研討會,2018年7月。
  46. 〈古賀侗庵の国際認識と政治思想——ロシア、清朝中国、台湾に対する認識をめぐって〉,發表於首爾Asia Future Conference 2018 at the K Hotel,2018年8月。
  47. 〈古賀侗庵的國際認識與思想:從歐亞陸地到海洋〉,發表於中央研究院「使節.海商.僧侶——近世東亞文化意象傳衍過程的中介者」國際研討會,2018年8月。
  48. 〈「帝國」概念在漢文圏的翻譯與流傳:從幕末日本到清末中國〉,發表於日本二松學舍大學私立大學戰略的研究基盤形成支援事業&中央研究院「使節‧海商‧僧侶:近世東亞文化意象傳衍過程的中介者」主題計畫合辦,「東亞文化意象的傳衍與流通」國際聯合工作坊交流會議,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19年2月25日。
  49. 〈明治日本的自由主義與臺灣統治論:從福澤諭吉到竹越與三郎〉,發表於渥美國際交流財團關口全球研究會(SGRA)、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研究院、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共同主辦,第九屆日臺亞洲未來論壇「帝國日本的知識與其殖民地:臺灣與朝鮮」國際研討會,臺北:臺灣大學凝態中心國際會議廳,2019年5月31日。
  50. “Interpreting Motoori Norinaga in Modern Japan: from Philology to Sinology”,發表於科技部與法國CNRS雙邊合作計畫「Philology與比較文化:東西方研究的學術史,19-20世紀(1/2)」、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Philology and Comparative History of Cultures: Oriental Studies in Europe and East Asia in the 19th and 20th Centuries (II)」國際學術工作坊,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9年9月19日。
  51. 〈Philologie與本居宣長:從國文學、日本思想史學到中國學〉,發表於「第一次世界史研究室討論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1年3月2日。
  52. 〈日本上古史與「道」:徂徠學派學者與本居宣長的論辯〉,發表於中央研究院史語所世界史研究室、中央研究院「東亞文化意象的博物書寫與物質文化」主題計畫、科技部「江戶後期的日本古史論辯與書寫」專題計畫合辦,「東亞思想史」工作坊,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1年11月12日。
  53. 〈江戶後期的臺灣歷史書寫:《臺灣鄭氏紀事》的編纂與其效應〉,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11年度第十次學術講論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2年6月6日。
  54. 〈日本古文辭派眼中的王世貞〉,發表於中國明代研究學會、中央研究院「東亞文化意象的博物書寫與物質文化」主題計畫主辦,「晚明風雅領袖王弇州在東亞」學術座談會,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22年8月20日。
  55. “Confucianism as Trans-Asian Diplomacy and Culture: The Early Modern Scholars of Ancient Learning Challenge to Neo-Confucianism and Trans-Asian Diplomacy, Theory of Human Nature”,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主辦,「Cambridge History of Confucianism」工作坊,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2年12月22日。
  56. 〈近代國際法思想與「臺灣出兵」:無主地先占原則的接受與運用〉,發表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主辦,「2023帝國與文明:世界秩序的多元想像」國際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2023年4月28日。
  57. “Miura Baien and the World in 1723 and Thereafter,” The 16th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ighteenth-Century Studies (ISECS) , Rome: 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 July 3-7, 2023.
  58. 〈徂徠學派的上古史想像、書寫與本居宣長:從太宰春台到市川鶴鳴、龜井昭陽〉,發表於香港中文大學the Faculty of Arts and the Department of Japanese Studies主辦,「德川思想中的儒家價值」學術研討會,2023年10月14日。
  59. 〈史語所與世界史研究:從「虜學」到全球史〉,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挑戰與新生——慶祝九十五周年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3年10月17-18日。
  60. 〈徂徠學派的日本古史書寫與本居宣長:從太宰春臺到市川鶴鳴、龜井昭陽〉,發表於東京大學舉辨,「東亞文化交流視域下的思想、文化與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2023年11月17-18日。
學術書評
  1. 〈世界史、日本帝國史與臺灣史研究:評《「臺灣人的學校」之夢:從世界史的視角看日本的臺灣殖民統治》〉,《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72 (2020.6)。
  2. 〈試評《近世的佛教:開展新視界的思想與文化》〉,《佛光學報》7.1 (2021.1)。
  3. 〈評《和魂漢神:中國民間信仰在德川日本的在地化》〉,《漢學研究》(出刊中)。
他類論文
  1. 〈想想臺灣思想史:評析《存在交涉:日治時期的臺灣哲學》〉,《臺灣社會研究季刊》105期(2016.12),頁233-250。
  2. 〈導讀〉,收入高橋哲哉著、黃東蘭譯,《靖國問題》(臺北:遠足出版社,2017)。
  3. 〈留給世界的警世錄,獻給戰爭的鎮魂歌:讀水木茂《漫畫昭和史》〉,説書平台(2017.12.6開始刊載)。
  4. 〈鄭成功如何成為日本帝國主義的英雄?〉,「騰訊 大家」(2018.4.6開始刊載)。
  5. 〈導讀〉,收入鈴木大拙著、林暉鈞譯,《禪與日本文化》(臺北:遠足出版社,2018)。
  6. 〈導讀〉,收入太安萬侶著、周作人譯,《古事記》(臺北:商周出版社,2018)。
  7. 〈推薦序〉,收入大野達司、森元拓、吉永圭著,謝煜偉等譯,《近代日本法思想史入門》(臺北,商周出版社,2019)。
  8. 〈導讀〉,收入丸山真男著、藍弘岳譯,《日本的思想》(臺北:遠足出版社,2019)。
  9. 〈導讀〉,收入川勝平太著,《文明的海洋史觀》(臺北:八旗出版社,2020.7)。
  10. 〈推薦序〉,收入笹沼俊曉著,《流轉的亞洲細語:當代日本列島作家如何書寫台灣、中國大陸》(臺北:游擊文化出版社,2020.9)。
  11. 〈導讀〉,收入小松久男等著,李彥樺譯,《歷史的轉換期9:1861年.改革與試煉的時代》(臺北:臺灣商務,2022.9)。
翻譯
  1. 藍弘岳譯,渡邊浩著,〈儒學史異同的解釋:「朱子學」以後的中國與日本〉,收入張寶三、徐興慶編,《德川時代日本儒學史論集》(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
  2. 藍弘岳譯,黑住真著,〈儒學與近世日本社會〉,收入張寶三、徐興慶編,《德川時代日本儒學史論集》(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
  3. 藍弘岳譯,平石直昭著,〈戰中、戰後徂徠論批判:以初期丸山、吉川兩學說的檢討為中心〉,收入張寶三、徐興慶編,《德川時代日本儒學史論集》(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4)。
  4. 藍弘岳譯,子安宣邦著,〈現今,詢問倫理的意涵〉,《文化研究》10(2010)。
  5. 藍弘岳、許婷婷合譯,西川祐子著,〈從「移動」來看新市鎮〉,《文化研究》14(2012)。
  6. 藍弘岳譯,丸山真男著,《日本的思想》(臺北:遠足出版社,2019)。

學歷:
日本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博士 (2008)
日本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碩士 (2002)
淡江大學日文系學士 (1996)

現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2019.9.1-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聘副研究員 (2019.9.1-2022.7.31)
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合聘教授 (2019.8.31- )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 (2018.7.31- )

主要經歷:
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2018.8-2019.8)
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2012.8-2018.7)
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2010.8-2012.7)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約聘助理教授 (2008.8-2010.7)

日本交流協會招聘學者 (2011)
住友財團外國人日本研究助成金 (2012)
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江戶與明治日本的臺灣歷史書寫:從後期水戶學到伊能嘉矩」(2017.8-2020.7)
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漢文圏における荻生徂徠——医学‧兵学‧儒学》,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2017) (2018)

⟸前のページ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