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定年・退職した研究員

莊德明

莊德明 Der-Ming Juang

研究助技師

学歴

國立清華大學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碩士

専門分野

中国語フォント情報処理、古典籍のマルチバージョンシステムの設計

莊德明,1986 年畢業於清華大學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隨後服國防役於中山科學研究院,1992 年退伍後即任職於中研院資訊所,2013 年轉任臺史所,自2016 年起為史語所研究助技師。自任職於中研院起,即開始從事古籍多版本系統的設計及文字學資料庫的開發;自1995 年後,全心投注於文字學資料庫的開發,並致力於缺字問題的解決及文字學的數位化工作。於資訊所期間,即和史語所文字學門合作開發漢字構形資料庫,2011年更和臺大中文系合作推出漢字古今音資料庫,2013 年則集上述資料庫之大成,推出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推出迄今的網頁瀏覽量已超過一千萬,對推動文字學的研究與教學都有極大助益,2017 年出版的《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的研發與應用》技術報告,更可作為如何跨人文與資訊兩領域推動合作的參考文獻。

會議論文
  1. 林偉盛、鄧賢瑛、莊德明,中國詩歌格律之重探與數位化研究──兼談「漢詩格律分析系統」的設計,第七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台北,2016年12月。
  2. 莊德明,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簡介,第11屆兩岸三院資訊技術與應用交流研討會,台北,2016年4月。
  3. 莊德明、鄧賢瑛,文字學入口網站的規畫,第四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山東煙台,2008年8月。
  4. 莊德明,漢字數位化的困境及因應:談如何建立漢字構形資料庫,第五屆兩岸三院資訊交流與數位資源共享研討會,台北,2007年10月。
  5. 莊德明,如何利用風格碼解決古漢字的編碼問題,第三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河南開封,2006年8月。
  6. 莊德明,漢字資訊化的困境及因應:談如何建立漢字知識庫,第二屆漢字文化節學術研討會,台北,2006年5月。
  7. Der-Ming Juang, Jenq-Haur Wang, Chen-Yu Lai, Ching-Chun Hsieh, Lee-Feng Chien, and Jan-Ming Ho, Resolving the Unencoded Character Problem for Chinese Digital Libraries, Joint Confer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 2005, Denver,Colorado,USA, June 7-11, 2005。
  8. 莊德明、謝清俊,漢字構形資料庫的建置與應用,漢字與全球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2005年1月。
  9. 莊德明、許永成、謝清俊,如何使用電腦處理古今文字的銜接─以小篆為例,第十四屆中國文字學全國學術研討會,高雄,2003年3月。
  10. 莊德明,中文電腦缺字解決方案,第一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天津,2001年8月。
  11. 莊德明、謝清俊、林晰,中央研究院古籍全文資料庫解決缺字問題的方法,第二次兩岸古籍整理研究學術研討會,北京,1998年5月。
  12. 莊德明,以《心經》為例說明如何利用計算機處理佛經的多版本,第六屆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台北,1995年8月。
  13. 謝清俊、莊德明,古籍校讀工具「中文文獻處理系統」的設計,中國古籍整理研究出版現代化國際會議,北京,1995年7月。
  14. 謝清俊、莊德明、張翠玲、許婉蓉,中文字形資料庫的設計與應用,第六屆中國文字學全國學術研討會,台中,1995年4月。
  15. 謝清俊、陳昭珍、莊德明、周亞民,電子佛典中處理中文版本的方法,第五屆中日韓文獻處理會議,台北,1994年5月。
技術報告
  1. 莊德明,《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的研發與應用》,2017年。
  2. 莊德明、鄧賢瑛,《漢字構形資料庫的研發與應用》,2009年7月。
資料庫開發
  1. 漢字構形資料庫,下載網址:https://cdp.sinica.edu.tw/cdphanzi/
  2.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網址:http://xiaoxue.iis.sinica.edu.tw/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學士(1980/9-1984/6)
國立清華大學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碩士(1984/9-1986/6)

經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助技師 (2016/1-2022/7)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助技師(2013/9-2015/12)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助技師(2004/7-2013/8)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助理(1992/10-2004/7)
中山科學研究院技士 (1986/10-1992/10)

⟸前のページ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