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唐代民間的藥物交易場所

活動海報

講    題:唐代民間的藥物交易場所

時    間:2021年9月29日14:30-16:00

地    點:以視訊方式進

講    者:許凱翔 博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李貞德 所長(本所特聘研究員)

主辨單位:中研院史語所生命醫療史研究室

摘要:
唐代後期至宋代蜀地出現的藥市,是由藥商定期自全國各地前來藥物交易的特定商品集市。在藥市中,各地藥物、藥商跨越州縣聚集,發展為大規模的遠距離貿易,藥市不僅成為蜀地重要歲時風俗,也被時人視為同類型商業模式的起源。然而,此前研究對於唐宋之間藥物何以被視為重要的商品,又如何在不同區域間形成流通圈,至今未見完整的分析。之所以如此,在於前人多側重於宋代藥物交易,未留意唐代藥物物流的發展,且忽略唐宋之間存在長期而漸進的變化。就中須先釐清的問題,應是唐人在哪些場所進行藥物交易,以及藥物交易場所發展為何。循此脈絡,本研究將就唐代民間藥物交易場所展開討論,分析其類型、交易情形與發展,從而對唐宋之間藥物全國性遠距貿易的形成進行初步探索。

*該場線上演講需要報名,限90名與會者,報名連結:https://reurl.cc/mLEppV
*報名連結最晚將會於9/26(日)當天晚上12點整關閉,並於9/27(一)下午陸續將線上演講連結寄出,未報名成功者恕不另行通知。
*該場線上演講使用之Webex軟體,無需另行下載程式可直接以瀏覽器開啟,若以手機連線則需下載Webex app。

聯絡資訊:蔡小姐  wjtsai@asihp.net

掲載時間:2021-09-03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