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9/14線上新書演講「Healing with Poisons: Potent Medicines in Medieval China」

活動海報

主題:9/14線上新書演講「Healing with Poisons: Potent Medicines in Medieval China」

時間:2021年9月14日10:00~12:00

講者:劉焱 博士 (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歷史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陳韻如 博士 (本所助研究員)

摘要:

在中國傳統醫學中,「以毒攻毒」是一個重要概念。本演講以新作Healing with Poisons為基礎,從病因觀的角度展現使用有毒藥物治療疾病的醫學原理及其政治意涵。在中古醫學與宗教文本中,毒藥使用與鬼神致病的理念息息相關,而該理念也在國家政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通過分析隋唐之際政府對毒藥的管理以及對蠱毒的控制,我們得以深入理解毒藥治病與國家治理間的關係,並從一個新的視角考察六朝到唐的政治與社會變遷。

簡歷:

劉焱於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歷史系任助理教授。他2015年在哈佛大學科學史系獲得博士學位,2015-16年於多倫多大學Jackman Humanities Institute 任Andrew Mellon博士後。他的研究專長是中國中古醫療史,尤其側重於藥物史,身體史與感官史,宗教治療,以及醫藥知識的跨文化流通等方面的研究。他的第一本專著 Healing with Poisons: Potent Medicines in Medieval China 於今年六月在華盛頓大學出版社出版。他的第二個研究題目是中國中古香料的跨文化史和氣味史。

備註:

  1. 該場線上演講需要報名,限90名與會者,報名連結:https://reurl.cc/Lbq7d9
  2. 報名連結最晚將會於9/9(四)當天晚上12點整關閉,並於9/10(五)下午陸續將線上演講連結寄出,未報名成功者恕不另行通知。
  3. 該場線上演講使用之Webex軟體,無需另行下載程式可直接以瀏覽器開啟,若以手機連線則需下載Webex app。

※演講影片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nBdO05uFB_-o--fgkXks0INIKpIN9S/view?usp=sharing

主辨單位: 中研院史語所生命醫療史研究室、科技部計畫「臺德(DE)國合計畫-醫藥文化的物質性:介於歐洲與東亞之間」
聯絡資訊: 蔡小姐,tingyu84@asihp.net
圖片說明: The cover of Healing with Poisons: Potent Medicines in Medieval China

掲載時間:2021-08-03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