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menu
English

Books:Archaeology

How to Subscribe
考古學與永續發展研究

Archaeology and Sustainability

Introduction

永續研究是當前國際上一個備受關注的研究議題,它最主要目的是要企求自然環境、經濟發展與人類社會之間的和諧與平衡,並且不影響人類未來世代的生存與福祉。永續研究的範疇非常寬廣,含蓋了不同尺度的時間與空間,以及不同脈絡下的環境、社會與經濟組織,需要多學科的合作。而作為一個具有時間深度,並且以人類物質遺存作為主要研究資料的學科,考古學在永續的研究中,亦可提供重要的貢獻,特別是在人類與自然環境關係之變遷、人類社會長時限的發展,以及人類文化資產之保存與經營等方面,具有其它學科所無法替代的地位。然而國內的學術界似乎對此方面還不甚熟悉,因此,本專書擬以永續作為研究的專題,期望能藉由考古學的研究理念、方法與資料,透過跨領域合作,對此一受到普遍重視的當代議題作出獨特的貢獻。基於這一構想,本書從學理與應用兩方面,擬定了五個可進行研究的題目:(一)古代環境重建及人地關係研究(二)古代人類生業與聚落系統研究(三)古代社會體系的發展與變遷(四)古代土地利用與國土規劃之研究(五)文化資產永續保存與經營。本書匯集了15篇論文,分別針對上述議題發表最新探索之成果。

⟸ Back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