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 コンテンツ ブロック
メニュー
日本語

研究スタッフ

李長遠

李長遠 Chang-yuan Lee

助研究員

学歴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専門分野

唐宋思想史

  李長遠在臺灣大學歷史系完成學士、碩士學業,2015年以論文《融道入儒:唐宋思想轉型期間的士人與道家傳統》於同校取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為唐宋思想史,關注的核心課題是唐、宋間的思想變遷,以及由此一歷史變化的過程,探尋近世儒學形成的背景、內涵和性質。他的研究重視道家、佛教對傳統士人心靈及文化生活的影響,目前較多地從儒、道交涉的視野,考察士人思想遞變的軌跡。今後將進一步追究理學世界觀的建立,如何與道家、數術產生連結和互動,藉此使其觀念滲透到一般的社會生活中。著有專書《北宋理學「性與天道」思想的淵源初探》;發表論文〈皮日休、陸龜蒙與道家――晚唐儒家復興的一個側面〉、〈易圖象數學與宋元之際士人之親道、入道〉等。

學位論文
  1. 《北宋理學「性與天道」思想的淵源初探》(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2. 《融道入儒:唐宋思想轉型期間的士人與道家傳統》(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15)。
專書
  1. 《北宋理學「性與天道」思想的淵源初探》(臺北:文史哲出版社,2012)。
期刊論文
  1. 〈《宋高僧傳》與《景德傳燈錄》撰述立場的幾點觀察〉,《成大宗教與文化學報》21 (2014.12):153-168。
  2. 〈皮日休、陸龜蒙與道家――晚唐儒家復興的一個側面〉,《臺大文史哲學報》89 (2018.5):77-116。
  3. 〈易圖象數學與宋元之際士人之親道、入道〉,《臺大歷史學報》63 (2019.6):83-135。後收入謝世維、方韻慈主編,《游真贊道:道教研究的新視域(文化卷)》(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2021),頁169-232。
  4. 再論先、後天八卦的出現與流傳:從馬麟〈聖賢圖.伏羲坐像〉談起〉,《古今論衡》(出刊中)。
學術會議論文
  1. 〈范仲淹思想中的道家因素――北宋中期儒、道互動的一個例證〉,發表於中國宋史研究會、杭州師範大學主辦,「10至13世紀中國國家與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宋史研究會第十六屆年會,杭州,2014年8月20-21日。
  2. 〈宋元之際士人親道、入道的思想原因――以《易》學研究為中心的考察〉,發表於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辦,「士人與近世社會文化變遷(1100-1500)」學術研討會,臺北:臺灣大學,2016年8月1-2日。
  3. 〈宋初蜀學的性質及其傳衍〉,發表於2018年第二次宋史座談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8年9月29日。
  4. 〈宋元之際的士人與《老子》〉,發表於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主辦,科技部、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協辦,「宋代政治與思想」工作坊,新竹: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2020年2月20日。
  5. 〈五代時期的廬山:一個文化史的考察〉,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五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1年5月21-22日。
  6. 〈宋元之際的龍虎山道士——儒、道交涉視角的考察〉,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11年度第九次學術講論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2年5月23日。
學術書評
  1. 〈評姜鵬,《北宋經筵與宋學的興起》〉,《新史學》26.3 (2015.9):215-225。
他類論文
  1. 〈脫去儒服,我們也學道——宋朝士大夫的道家世界〉,收入謝世維、李忠達主編,《仙人指路——10個故事帶你進入道教的神秘世界》(臺北:秀威資訊科技,2020),頁105-126。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2015)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2005)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學士 (2001)

現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2019.5.1- )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後研究 (2016.2-2016.6, 2019.1-2019.4)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 (2016.7.1-2018.6.30)

⟸前のページ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