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menu
English

Books:Archaeology

How to Subscribe
小屯第三本 殷虛器物甲編 陶器上輯

Hsiao-T'un Volume Ⅲ: Artifacts Fascicle 1: Pottery of the Yin and Pre-Yin Period Part 1: A Classified and Descriptive Account with a Corpus of All the Main Types

Introduction

1926年冬,作者與袁復禮在山西夏縣西陰村,發掘了一處彩陶遺址,發掘的收穫大多數是破碎的陶片,石器骨器等只佔很小的部分。陶器這類的材料在研究中國上古史的重要性,絕不低於研究任何區域由新石器時代到青銅時代及文字開始時代的文化所包括的陶器!陶器所以如此重要,因為這項資料,具有他項實物不常同時兼備的三樣品德:(1)數量多;(2)在地下保存可以歷久不變;(3)形制資料,隨時變化,變的部分均足反應時代精神。

本報告分為上下兩輯:上輯是一種分析性的描寫,報告材料本身的性質;下輯報告陶器在地面下之分佈情形及其歷史意義。此一研究是一件集體的工作,代表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全體人員的成就。

(中國考古報告集之二)

⟸ Back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