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menu
English

Research Fellows

高震寰

Chen-huan Kao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Education

Ph.D.,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reas of Research

History of the Qin and Han Dynasties, Bamboo and Silk Manuscripts of Legal Documents

敝人高中時因憧憬於寫出既淺明又深厚的歷史書籍,大學遂選讀歷史系。大學畢業後志向未變,進入歷史研究所,師從邢義田教授繼續研讀,博士畢業後,有幸進入史語所服務。研究興趣是秦漢社會史,關注各階層的人群如何被組織、分級,以及隨著時代推進有何種變化。主要史料為漢碑與秦漢律令、行政文書。碩士論文以漢碑為主要史料,考察漢代地方豪族大姓的組織、勢力來源,及其與政府的關係。博士班階段有〈試論西北漢簡文書與現實的差距及其意義〉、〈從《里耶秦簡(壹) 》作徒簿管窺秦代刑徒制度〉、《從勞動力運用角度看秦漢刑徒管理制度的發展》等成果。以新公佈的秦漢簡牘為主要史料,從律令、行政文件中探討秦漢戍卒、刑徒的管理制度、待遇,並從制度的變遷考慮政府政策與勞動結構的轉變。

Dissertation
  1. 高震寰,2011,《漢代大姓與政府的依存——以成陽仲氏為例》,總頁數92,臺灣大學歷史所碩士論文。
  2. 高震寰,2017,《從勞動力運用角度看秦漢刑徒管理制度的發展》,總頁數182,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論文。
Journal Articles
  1. 高震寰,2014,〈試論西北漢簡文書與現實的差距及其意義〉,《新史學》第25卷第4期 (2014.12):1-42。(THCI)
  2. 高震寰,2018,〈試論秦簡中的「作務」〉,《法制史研究》第33期(2018.6):1-36。(THCI)
  3. 高震寰,2018,〈近十年來臺灣簡牘法制文書研究回顧〉,《中國史學》第28期(2018.10):51-62。
  4. 高震寰,2019,〈試論秦律中的「君子」及其在爵制發展史上的意義〉,《早期中國史研究》第11卷(2019.12):1-49。(THCI)
  5. 高震寰,2020,〈試論秦漢的「遝(逮)」、「逮捕」制度〉,《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91本第3分(2020.09):419-462。(THCI)
  6. 高震寰,2022,〈居延漢簡簡冊復原成果整理(上)〉,《古今論衡》第38期(2022.06):23-80。
  7. 高震寰,2022,〈居延漢簡簡冊復原成果整理(下)〉,《古今論衡》第39期(2022.12):133-188。
  8. 高震寰,2023,〈試論秦漢「父老」的兩個面向〉,《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94本第3分(2023.09):479-523。(THCI)
  9. 高震寰,2023,〈試論五一廣場東漢簡中的「待事掾」——兼論東漢「掾」的發展〉,《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94本第4分(2023.12):817-876。(THCI)
Book Chapters
  1. 高震寰,2012,〈尹灣漢墓簡牘八號木牘正,反排序商榷〉,收入張德芳主編《甘肅省第二屆簡牘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海:古籍出版社,頁487-492。
  2. 高震寰,2013,〈從《里耶秦簡(壹)》「作徒簿」管窺秦代刑徒制度〉,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編,《出土文獻研究》第十二輯,北京:中西書局,頁132-143。
  3. 高震寰,2015,〈試論秦漢簡牘中的「守」,「假」,「行」〉,收入王沛主編《出土文獻與法律史研究》第四輯,上海:人民出版社,頁58-79。
  4. 高震寰,2021.11,〈對里耶秦簡《遷陵吏志》的另一種假設〉,周東平、朱騰主編《法律史譯評》第九卷,上海:中西書局,頁37-57。
Conference Papers
  1. 高震寰,〈試論秦漢簡牘中的「遝(逮)」〉,發表於早期中國史研究會、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科技部人社中心合辦「早期中國史研究的新課題、取徑和材料——早期中國史研究會十周年紀念研討會」,2018年10月27日。
  2. 高震寰,〈試論秦律中的「君子」〉,發表於中興大學主辦「第八屆出土文獻青年學者國際論壇」,2019年8月16日。
  3. 高震寰,〈論秦與西漢的父老、長者與游俠〉,發表於中研院史語所法律史研究室、四分溪簡牘讀書會主辦「中華帝國早期的官吏與制度工作坊」,2021年1月29日。
  4. 高震寰,〈試論東漢五一廣場簡中的「待事掾」〉,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國家制度與社會工作坊(線上會議)」,2022年8月30-31日。
  5. 高震寰,〈試論東漢五一廣場簡中的「待事掾」——兼論東漢「掾」的發展〉,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12年度第9次學術講論會,2023年5月22日。
  6. 高震寰,〈試論五一廣場東漢簡口語記錄中的「央」——由「贛、赦、叔等劫林等繒帛衣物案」案切入〉,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出土文獻與古文字學術研討會」,2023年8月17-18日。
  7. 高震寰,〈95周年所慶:史語所漢簡研究簡介〉,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挑戰與新生——歷史語言研究所慶祝九十五周年學術研討會」,2023年10月17-18日。
Book Reviews
  1. 高震寰,2014,〈評介黎明釗,《輻輳與秩序:漢帝國地方社會研究》〉,《早期中國史研究》第六卷第二期,頁79-90。
Other
  1. 高震寰,〈論文寫作心得分享〉,《史原》復刊第十一期(總32)(2020.09):311-316。

Education:
Ph.D.,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2011.09-2017.06)
M.A.,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2008.09-2011.06)
B.A.,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2004.09-2008.06)

Current Position:
Assistant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2018.09.01- )

Previous Position:
Postdoctoral Research Associate,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2018.01.01-2018.08.31)

2016, Yu Ying-shih Prize for Humanities Research (Ph.D. candidates writing doctoral theses), Tang Prize Foundation

⟸ Back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