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工作室

安陽工作室

負責人:李修平

簡史
本所自民國17年成立起至26年止,先後於河南安陽殷墟進行15次考古發掘工作。除了發現小屯宮殿區、西北岡王陵區外,更包括大批珍貴的出土文物。遷臺之後,當年參與殷墟發掘的前輩學者,終於可以集中精神整理殷墟發掘材料。西北岡的材料由高去尋先生負責,小屯的材料由石璋如先生負責,兩位先生在各自的研究室中進行整理與研究工作。75年,本所文物陳列館建成,三樓為大陸考古資料典藏庫房,乃分設西北岡工作室與小屯工作室。80年,高去尋先生逝世,石璋如先生兼領西北岡工作室。93年,石璋如先生逝世。是年6月,本所決議正式合併兩個工作室為「安陽工作室」,並於94年掛牌。第一任負責人為李永迪先生(2004-2016);第二任負責人為李匡悌先生(2016-2020);現由李修平先生主持(2020-)。

自殷墟發掘伊始,近百年來,本所的前輩學者,一方面積極整理出土材料,發表多篇考古簡報,與數十部完整的考古報告,包含西北岡的大墓、小墓,與小屯的建築基址、墓葬、甲骨坑層等,以及重要文物的彩色圖版、殷墟的研究史等著作;另一方面,根據出土材料進行開創性的研究工作,涉及宮殿區建築、銅器、陶器、甲骨文、體質人類學等重要課題。未來,本工作室將繼續在前輩學者的工作業績上,秉持堅實的學術傳統,繼續深耕殷墟考古與中國考古學的研究。

願景
為繼承過去的傳統,並開創未來的新局,本工作室的願景,包括以下四端:

一、    創新研究
二、    培育人才
三、    連結社會
四、    整理材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