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學門簡介

文字學門

學門召集人:顏世鉉

本所初創有漢字組之設,翌年改組,漢字組與漢語組合併為第二組。但第二組向以語言學見長,而著名的甲骨學者董作賓則屬於考古學組,故有相當長的時間,本所並無文字學專門組屬。及至1958年成立「甲骨文研究室」,專研甲骨文,但因同仁所學不限於甲骨,而擴及兩周金文、秦漢文字等,乃於1990年改名「文字學組」。

本學門早年主要的工作為甲骨文及其相關研究,亦在此一領域獨占鰲頭,是以甲骨文研究乃成為本所學術的一大特色。出版重要的著作如《殷虛文字甲編》、《殷虛文字乙編》及《乙編補遺》,完成甲骨綴合成果《殷虛文字丙編》上、中、下三輯;考釋則有《殷虛文字甲編考釋》和《甲骨文字集釋》。另外《金文詁林補》一書,主持人周法高雖非本組成員,學術業績則屬於文字學組。

近二十餘年來本學門對於甲骨的整理與研究出版,有《甲骨綴合集》(1999)和《續集》(2004),以及《史語所購藏甲骨集》(2009)、《殷墟文字丙編研究》(2010)、《殷虛文字丙編摹釋新編》(2017),甲骨字形的專門著作則有《甲骨文字編》(2012),2013年起更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整理、研究該館所藏甲骨;青銅器材料整理出版有《新收殷周青銅器銘文暨器影彙編》(2006)、《寶雞戴家灣與石鼓山出土商周青銅器》(2015);本學門同仁也參與本所居延漢簡的整理與出版,特別在綴合方面也取得豐碩的成果。另外,本學門同仁亦持續建構古文字電子資料庫,如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先秦銅器紋飾資料庫、先秦甲骨金文簡牘詞彙資料庫等。這些工作的成果,不僅為學術界提供服務,同時對出土文物、文字與歷史研究等,帶來全新的影響。

古文字材料每年皆有新的發現及出版,主要集中在新出土甲骨、金文、簡帛等材料。本學門目前主要的研究工作,聚焦在新出土先秦及秦漢簡帛材料,除了解讀、考釋基本工作外,也對傳世古書校讀、古漢語、古文字、數術、秦漢社會等方面展開探討與研究。結合「古文字」與「古代史」的傳統作具體呈現,則是從2006年本學門舉辦「第一屆古文字與古代史學術討論會」開始,研討會的成果結集為《古文字與古代史》,迄今已舉辦五屆,並出版五輯論文集,相信可以帶動以古文字材料研究古代史的風氣,對於古代歷史將有更多的發現。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