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題研究室

臺灣與東南亞考古學研究室

召集人:王冠文

本院推動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本所考古組適時發展東南亞考古,以拓展臺灣考古學的研究範疇,釐清研究問題。目前已蒐集了大量基本資料,建立相關論著目錄,希望能在「臺灣與東南亞關係」這一具體研究課題上,從不同研究取向、不同地區,分別進行專題研討,最後達到課題整合的目的。

本研究室的研究範圍以臺灣及東南亞考古為重心,並擴及於其鄰近地域。主要的主題包括:區域性史前文化時空架構的充實與建立,史前居民生活方式的重建,從史前考古到口傳歷史的研究,臺灣歷史考古學以及現代社會議題,如原住民史的研究和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這些主題圍繞著臺灣地區人類活動史的建構,以考古學的研究結合其他學科,延伸臺灣人類活動史的視野。

依照上述的目標,本研究室將建立遺址文物與文獻資料庫,以供同仁使用,並以網路連結國內外相關學術機構,尋求資源共享與運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