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工作室

漢籍全文資料庫工作室

主持人:李仁淵

民國 73 年在資訊所謝清俊倡議,所長丁邦新支持,毛漢光主持,以及多位同仁參與下,本所與資訊所合作展開「史籍自動化」計畫。十年間陸續完成《二十五史》與 39 種古籍,計 4800 多萬字。82 年本所決議將史籍資料庫改名為「漢籍全文資料庫」,並於 83 年展開「漢籍全文資料庫計畫」,收錄對中國傳統人文研究具有重要價值的文獻;84 年設立「漢籍資料庫工作小組」;97 年改為「漢籍全文資料庫工作室」,運作迄今。

多年來資料庫不斷精進,84 年推出 Web 版「漢籍電子文獻瀚典全文檢索系統」;95 年改良為「漢籍電子文獻 3.0 測試版」;97 年將現今使用的「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上線,開放國外團體付費使用;98 年開放國內團體與個人免費註冊使用;112年統一資料庫名稱為「漢籍全文資料庫」。新版資料庫上線後,除了繼增古籍,並逐年新增「圖文對照」、「圖說文字」、「文本比對」、「文本閱讀」、「延伸搜尋」等功能。迄 112 年底為止,收錄歷代典籍已達 1,400 餘種,8 億多字,使用者遍及國內外,為數位人文研究提供便利的工具。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