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漢學會議論文集

銷售通路
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覆案的歷史

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覆案的歷史

  • 作  者:

    陳熙遠主編

  • 精裝售價:

    950元

  • ISBN:

    9786667192302上冊、9789860395099下冊

  • 出版時間:

    2013/12

  • 類  別:

    漢學會議論文集

  • 備  註:

    上、下冊

  • 主  題:

本書介紹

檔案的運用是研治清史的一項重要途徑。透過檔案的考掘,並徵驗官方記載與私人撰述,將可為揣摩性的臆測提供支撐的佐證,甚至對已定調的論斷提出切要的反證。本論文輯集結多方專家,或就其新近開展的研究提出階段性的成果,或對琢磨多年的課題進行總結性的回顧。收錄的論文相當多元:包括清代檔案整理的歷程、滿文檔案的甄定與比對、行政文書的匯編與應用、以及從文書撰寫格式與措辭的分析,探討中外關係的認知與變化。亦有針對特定的研究議題入手,進行切片式的探討:諸如地方政府與基層社會、邊疆貿易與民族互動、稅契協定與財政管理、官方祀典與民間信仰。本論文輯儘管無法囊括清史研究的全豹,然以小窺大、由微彰顯,或可印證:檔案的考掘,既可勘覆歷史,甚至足以顛覆歷史。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