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民族學

銷售通路
川南苗族調查日誌1942-43

川南苗族調查日誌1942-43

  • 作  者:

    芮逸夫著,王明珂編校、導讀

  • 平裝售價:

    750元(售罄)

  • ISBN:

    9789860226508

  • 出版時間:

    2010/03

  • 類  別:

    民族學

  • 主  題:

本書介紹

為逃避日本侵華戰爭之兵燹,1940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暫遷至四川省南溪縣的李莊,近旁川南苗族便成為史語所人類學者的主要研究對象,已完成當時所謂「湘苗、黔苗、滇苗、川苗」之整體苗族社會文化調查。1942年12月,史語所副研究員芮逸夫與北京大學文科研究所學生胡慶鈞前往四川最南端的敘永縣進行調查,此次川南苗族考察所得資料,後來編成《川南鴉雀苗的婚喪禮俗‧資料之部》一書,於1962年由史語所出版。

而這本日誌是芮逸夫先生在此田野考察中每日的活動記錄,及其所見所聞的隨手筆記。此書的出版有多重意義,首先,這本日誌所載不只是調查者的每日行程,更有許多未曾發表的川南苗族社會文化資料,以及他們與城鎮中軍政、文教界人士之往來情形。其次,這本日誌記載了人類學田野考察中的點點滴滴,為探尋近代中國民族學、人類學知識之產生過程提供重要線索。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