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歷史文獻

銷售通路
傅斯年圖書館善本書志 經部

傅斯年圖書館善本書志 經部

  • 作  者:

    傅斯年圖書館善本書志編纂小組

  • 精裝售價:

    1,600元

  • ISBN:

    9789860377781

  • 出版時間:

    2013/10

  • 類  別:

    歷史文獻

  • 主  題:

本書介紹

傅斯年圖書館珍藏古籍善本約四萬冊,收藏雖非甚豐,然其中包含頗多罕見祕籍,素為國際漢學界所矚目,亦為研究學人經常取資的寶庫,然完善的館藏書目編修和典籍內容、版本的介紹,將使研究者更為便利。有鑑於此,傅圖著手於善本書志的編纂,今完成首部書志──經部的刊行。

本書志收錄傅圖經部善本書志463部,包含宋刊本4部,元刊本6部,活字本3部,稿本41部,鈔本105部。其中40種典籍及6種版本未見他館著錄。茲舉珍稀典籍二冊為例,一為元刊本《大學或問》,全書以元朝公牘紙印行,保存了元朝江浙行省一帶的諸物時價、民田土地、司吏履歷、地方雨量等第一手史料;一為明弘治會通館銅活字本《會通館集九經韻覽》,現僅見傅圖藏有全帙。另外,還有黃宗羲、朱彝尊、黃丕烈等名家批校、題跋,前賢遺墨風雅,雖寸紙隻字,亦彌足珍貴。

本書全彩印刷,每種典籍均附有卷端書影,以及節選部分重要的刊記、扉頁等,故亦兼具圖錄性質,不僅讓讀者能藉由觀賞圖像了解傅圖的藏品,更便於研究者比對其他各館藏的版本,有利於從事各方面的研究,吸引更多人來挖掘傅圖的寶藏。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