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展覽圖錄與導覽手冊

銷售通路
小學之道──從漢簡看漢代識字教育

小學之道──從漢簡看漢代識字教育

  • 作  者:

    丁瑞茂 編輯

  • 平裝售價:

    200元

  • ISBN:

    9789860371208

  • 出版時間:

    2013/06

  • 類  別:

    展覽圖錄與導覽手冊

  • 主  題:

本書介紹

識字在古代被稱為「小學」,進階教育則為「大學」。東漢崔寔《四民月令》說:正月、八月時,「命幼童入小學,學書篇章」,所謂的「篇章」,是指識字書《蒼頡》、《急就》。除此之外,學童也要學計數的九九術、計算時日干支的六甲等等。其中識字是最重要的課程,識字書歷兩漢,不斷增補修改,「小學」可以說是字書和相關教育的統稱。

在居延、敦煌漢簡中有很多練習抄寫《蒼頡》、《急就》、九九、六甲的殘簡,也發現了一支頗為完整的毛筆,證明西漢中期至東漢明帝以前的邊塞士卒曾利用守邊的機會,接受初級的教育。

本圖錄挑選居延出土,以隸書、草書、篆書練習書寫的《蒼頡》、《急就》、六甲干支和九九簡、牘和觚為主,另精選若干書跡優美的簡牘,以饗書法愛好者。

﹙歷史文物陳列館叢書3﹚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