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考古學

銷售通路
小屯第一本 遺址的發現與發掘乙編 殷虛建築遺存

小屯第一本 遺址的發現與發掘乙編 殷虛建築遺存

  • 作  者:

    石璋如等

  • 平裝售價:

    500元(售罄)

  • 出版時間:

    1959/12

  • 類  別:

    考古學

  • 備  註:

    有水漬

  • 主  題:

本書介紹

安陽殷虛的發掘,就現代考古學的立場來說,最基本的貢獻實為殷商時代建築之發現,亦即夯土遺跡之辨別、追尋與復原之工作。這份報告的基本材料都採自第四次及其後的發掘記錄。作者分析這項紀錄的結論,把發掘範圍內所發現的夯土分為甲乙丙三組——甲組在北,最早;乙組居中,營造的營間最久;丙組在南,代表最後一期。各組所佔的面積、大小不等,乙組是最廣、最長,顯然是中心部分,為壇廟基址所在。

此處遺址的發現早在民國二十年秋,即安陽第五次發掘。經過了二十多年後,作者披星帶月整理這批記錄,這本報告內的每一幅插圖都代表作者的心血與謹慎。

這冊報告包含53座基址,31條水溝,264處墓葬,296孔穴窖,703個礎石,131張表,117幅插圖,22版圖版,共分七章。

(中國考古報告集之二)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