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考古學

銷售通路
侯家莊第二本 1001號大墓

侯家莊第二本 1001號大墓

  • 作  者:

    梁思永遺稿、高去尋輯補

  • 平裝售價:

    2,000元

  • 精裝售價:

    2,200元

  • 出版時間:

    1963/12

  • 類  別:

    考古學

  • 備  註:

    上下冊

  • 主  題:

本書介紹

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發掘侯家莊西北岡的工作,開始於1934年秋,至1935年12月中旬才告一個段落。這一發掘,前後共進行三次。就考古組在抗戰以前的田野工作而言,這一發掘代表了一個最活躍旺盛的階段,負責正式發掘工作者都是富有發掘經驗的老手,由梁思永帶領,所得收穫直至今日仍為中國考古界重視。

這本報告大半是根據梁氏的遺稿編成,輯補的工作則由高去尋完成。侯家莊發掘的重要成績,可以概括如下:(1)版築在殷商建築所佔的地位;(2)由一個「陵墓」的經營所看出的殷商時代埋葬制度及對於人工組織的力量;(3)殺人殉葬的真實性與它的規模;(4)物質文化之發展階段及統治階級之享受程度;(5)石雕的發現及裝飾藝術的成就;(6)青銅業的代表產品。

(中國考古報告集之三)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