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歷史文獻

銷售通路
元代臺憲文書匯編

元代臺憲文書匯編

  • 作  者:

    洪金富點校

  • 精裝售價:

    650元(售罄)

  • ISBN:

    9789570147247

  • 出版時間:

    2003/10

  • 類  別:

    歷史文獻

  • 主  題:

本書介紹

本書是有關元代監察制度史料的總集合,對中國監察制度史及元代政治、軍事、法律、社會、經濟及文化史的研究,均具參考價值。

本書網羅元代監察史料,依資料性質共分三類十二部。第一類四部:《憲臺通紀》、《憲臺通紀續集》、《南臺備要》及《元典章》中有關御史臺部分。四部所含皆為中臺及南臺的相關公文,對研究元代監察制度的建置及運作等都是重要的史料。第二類五部,包括《烏臺筆補》、《青崖集》、《石田集》、《至正集》及《滋溪文稿》中的奏議及章疏部分。第三類三部,內容稍雜,包括官箴《風憲忠告》、〈臺憲題記〉、〈南臺題名錄〉等,又附有正史和方志所載各級監察機構的沿革文字和公署圖考等,具有補充《憲臺通紀》等書之作用。合三類文獻視之,有關元代監察制度的史料可說燦然大備,不僅可供研究監察制度,而且對元代各方面歷史之研究皆饒富價值。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刊之一〇四)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