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研究人員

大頭照

吳修安 Xiu-an Wu

助研究員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博士

研究領域

唐宋歷史地理、社會史

從進入碩士班接受歷史專業訓練開始,我的研究取向就聚焦在中國歷史地理學與地域社會兩個領域,兩者交互為用。前者以閩、贛等地的區域歷史地理為切入點,考察該地的人文景觀分布與自然環境變遷,進而延伸至東南地域以致於全國性的歷史地理課題(例如唐宋時期的交通地理);後者則關注南朝後期至宋代東南地方精英家族的發展脈絡,探討梁唐之際土豪酋帥的崛起與華夏化,以及唐宋之際地方豪強向士人家族轉變的過程,意欲發掘南方興起的土著因素,重新思考北方移民的角色。未來的研究仍將依循這二條路徑進行。

學位論文
  1. 《三至十世紀福建開發之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2. 《唐宋時期鄱陽湖流域的環境變遷與地域社會》(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16)。
專書
  1. 《福建早期發展之研究──沿海與內陸的地域差異》(臺北:稻鄉出版社,2009)。
期刊論文
  1. 〈正史四裔傳所載民族起源的分析──以《史記》到《隋書》中的北方與東北方民族為例〉,《中正歷史學刊》5 (2002.10):119-133。 
  2. 〈中古時期福建地區的交通發展〉,《白沙歷史地理學報》1 (2006.4):37-77。
  3. 〈梁唐之際浙南的土豪酋帥初探──兼論浙南早期之地方大族〉,《早期中國史研究》1 (2009.7):231-249。 
  4. 〈唐代惡溪小考──李德裕南貶不曾經過處州惡溪〉,《早期中國史研究》2.2 (2010.12):133-147。
  5. 〈〈晉故武威將軍魏君侯柩〉考釋〉,《早期中國史研究》3.2 (2011.12):57-73。
  6. 〈梁蕭敷及王氏墓誌銘流傳考〉,《早期中國史研究》5.1 (2013.6):135-142。
  7. 〈先秦「九州」說及其對後世的影響─從兩漢刺史部到唐代地理文獻編纂〉,《臺灣師大歷史學報》55 (2016.6):1-46。
  8. 〈梁末唐初的南川土豪酋帥──從政區演變進行考察〉,《中國中古史研究》16 (2016.12):91-134。
  9. 〈唐宋之際建州浦城的家族與社會〉,《新史學》29.4 (2018.12):1-70。
  10. 〈唐代江西地區的陸路交通──以驛路為中心〉,《白沙歷史地理學報》20 (2019.12):61-87。
  11. 〈唐宋時期南北交通幹道新探──江西區域視角的考察〉,《國學研究》45 (2021.6):63-85。
  12. 〈唐宋間江西家族的祖源論述與地域社會初探〉,《中外論壇》2023.3 (2023):53-155。
  13. 〈王閩政権およびその統治下の閩西北地方豪族〉,《アジア遊学》(出刊中)。
專書(論文集)之一章
  1. 〈唐宋時期浦城交通路線考〉,收入朱鳳玉、汪娟主編,《張廣達先生八十華誕祝壽論文集》(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2010.10),頁397-432。
  2. 〈從豪族到姓望:梁唐福建沿海地方大族的演變〉,收入甘懷真編,《身分、文化與權力:士族研究新探》(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2.2),頁303-341。
  3. 〈唐宋時期江西地區森林的分布與演變〉,收入鄭阿財、汪娟主編,《張廣達先生九十華誕祝壽論文集》(臺北: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21.5),頁893-951。
學術會議論文
  1. 〈從豪族到姓望:梁唐福建沿海地方大族的演變〉,發表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主辦,「中國歷史上的統治階級研討會」,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2009年6月13日。 
  2. 〈中古時期福建政區沿革與地域發展〉,發表於武漢大學中國三至九世紀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主辦,「第三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聯誼會」,武漢:武漢大學珞珈山莊,2009年8月28-30日。  
  3. 〈梁末唐初的南川土豪酋帥——從政區演變考察其分佈與發展〉,發表於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主辦,「第五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聯誼會」,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國際文化大廈,2011年8月27-28日。 
  4. 〈唐宋之際浦城的家族與地域社會〉,發表於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主辦,「第八屆區域史地暨應用史學學術研討會」,嘉義:國立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圖書館國際會議廳,2017年6月2-3日。 
  5. 〈唐宋時期鄱陽湖流域森林植被的分布與演變〉,發表於宋代史研究会主辧、神戸女学院大学協辧,「第43回(2017年度)宋代史研究会夏合宿」,日本奈良:かんぽの宿,2017年8月9-11日。 
  6. 〈宋人的淫祀觀念──層次性與淵源探討〉,發表於吳鳳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2017吳鳳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術研討會」,嘉義民雄:吳鳳科技大學生有樓,2017年11月21日。 
  7. 〈唐宋時期江西地區水路交通──以鄱陽湖為中心〉,發表於中國地理學會歷史地理專業委員會主辦、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承辦、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學研究所協辦,「新時代、新技術、新思維──2018年中國歷史地理學術研討會」,北京:中國人民大學,2018年8月11-12日。 
  8. 〈湖泊、景觀與空間:唐宋時期鄱陽湖的空間演變〉,發表於復旦大學歷史系、日本宋代史研究會主辦,「“秩序、運動、場域與景觀──歷史空間的維度”──第三屆中日青年學者遼宋夏金元史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邯鄲校區光華樓,2018年9月22-23日。 
  9. 〈唐宋時期南北交通幹道新探──江西區域視角的考察〉,發表於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主辦,「7-16世紀的信息溝通與國家秩序」第五次工作坊,北京:北京大學靜園二院,2018年11月3-4日。
  10. 〈移民,還是土著?:唐宋間鄱陽湖流域家族的祖源論述〉,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五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視訊會議),2021年5月21-22日。
  11. 〈《元和郡縣圖志》諸州至兩都里距與唐中後期驛路試析〉,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12年度第十二次學術講論會,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23年9月4日。
學術書評
  1. 〈濱川榮《中国古代の社会と黄河》評介〉,《中國中古史研究》第3卷(北京:中華書局,2013.6),頁316-327。
他類論文
  1. 〈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四):高崧及妻謝氏墓誌〉,《臺大歷史學系學術通訊》6 (2010.2)。
  2. 〈歷史地理文獻中的基礎建設資料——以地方志為中心〉,報告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基礎建設的歷史」讀書會,2021年11月8日。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博士(2016)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碩士(2005)

現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2021.08- )

經歷: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2020.08-2021.07)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2018.08-2020.06)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後研究(2017.01-2018.07)
 

⟸返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