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學者來訪

美國芝加哥大學夏含夷教授應邀來所擔任2023年「傅斯年講座」

夏含夷(Edward L. Shaughnessy)教授是享譽國際的西方漢學家,現為美國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顧立雅(Herrlee G. Creel)中國古文字學中心講座教授。他專研中國古代文化,著重於周代的文化史與古典文獻學,尤其關注諸如西周時代銅器銘文與戰國秦漢時期簡帛寫本的出土文獻,以及《周易》、《尚書》和《詩經》等古代經典的研究,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視角與方法,並試圖融合西方和中國的學術傳統。作為東西的橋梁,他的著作有許多以中文發表者,對推動東西學術的交流,貢獻卓著。他除了與劍橋大學魯惟一(Michael Loewe)教授合編《劍橋中國上古史》(1999)之外,尚有多部重要的著作,如《《周易》的起源及早期演變》(2022)、《三代損益記:夏商周文化史研究》(2020)、《西觀漢記:西方漢學出土文獻研究概要》(2018)、《海外夷堅志:古史異觀二集》(2016)、《古史異觀》(2005)等等。此次來所擔任2023年「傅斯年講座」,將發表三場系列演講。(另詳本所公告)

 

刊登時間:2023-11-17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