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題演講

9/17線上新書演講「Divine, Demonic, and Disordered: Women Without Men in Song Dynasty China」

活動海報

主題:9/17線上新書演講「Divine, Demonic, and Disordered: Women Without Men in Song Dynasty China」

時間:2021年9月17日 9:00~11:00

講者:程曉文 博士 (賓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副教授)

主持人:陳韻如 博士 (本所助研究員)

摘要:
本書結合醫療史、宗教史及文學研究的材料和方法,試圖對性別、性與身體史的研究提出新課題。研究對象為六朝至宋元間醫書、佛道教傳記、文人筆記和其他多樣史料中關於獨身、無法結婚、或不與丈夫同房的婦女的記載(但不包括寡婦,原因會在演講中解釋),並著重於宋元時期的發展和變化。本書包含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討論醫書、房中書和道教文獻中對「無夫之婦」和婦人鬼交的解釋與療法。本研究發現,將婦女「獨陰無陽」的狀態、其「慾心」、及其生育功能結合的醫療論述乃宋代的新產物,且在宋代醫學著作中亦屬少數。此新論述與理學對「欲」的討論相關,得出的結論卻與理學家的家庭倫理相悖。醫書多以氣血虛衰之婦女較易與鬼交通,少論及慾望;房中書則以陰陽不交、情慾深重為鬼交病因之一;道教文獻則多以鬼交為不善修道者的尋常之事,像睡覺流口水一樣的平常。由此我們可以探討究竟什麼是健康、什麼是病,以及用現代醫療史、醫療社會學的思考框架來研究古代醫療史的不足之處。

第二部分追溯六朝至唐宋筆記中關於婦女「魅病」的敘述,分析其症狀和療法。自六朝以來民間對婦女魅病已有一組既定概念,此概念的核心在於令丈夫難以親近的女性身體對父系家庭制度所造成的不便。中唐以後的敘事開始強調婦女對自身經驗的陳述。敘事者仍多為男性和士人階層,但宋代筆記如《夷堅志》中常有支離破碎的內容、真相不明、和充滿不確定感的敘事,傳達出「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沒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訊息,突顯對他人或自身某些經驗的認知侷限。

第三部分分析佛道教傳記和筆記中,出家或在家中另闢靜室修道的婦女。一方面分析他們與一般婦女截然不同的性別化身份,突顯過去二元化性別分析的侷限,並據此重探「轉女身」、「大丈夫」等議題。另一方面,分析不婚男性和不婚女性的不同處境,強調獨身女性的文化獨特性、以及他們在社會上難以定義的身份。

備註:

  1. 該場線上演講需要報名,限90名與會者,報名連結:https://reurl.cc/eEo8NR
  2. 報名連結最晚將會於9/12(日)當天晚上12點整關閉,並於9/15(三)下午陸續將線上演講連結寄出,未報名成功者恕不另行通知。
  3. 該場線上演講使用之Webex軟體,無需另行下載程式可直接以瀏覽器開啟,若以手機連線則需下載Webex app。

※演講影片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xgfKs1JxFb91-jNLAIKBsfZCLZObuTL/view?usp=sharing

主辨單位: 中研院史語所生命醫療史研究室、科技部計畫「臺德(DE)國合計畫-醫藥文化的物質性:介於歐洲與東亞之間」
聯絡資訊: 蔡小姐,tingyu84@asihp.net
圖片說明: The cover of Divine, Demonic, and Disordered: Women Without Men in Song Dynasty China

刊登時間:2021-08-03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