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考古學

銷售通路
小屯第一本 遺址的發現與發掘丙編(二)中組墓葬

小屯第一本 遺址的發現與發掘丙編(二)中組墓葬

  • 作  者:

    石璋如

  • 平裝售價:

    750元(售罄)

  • 出版時間:

    1972/03

  • 類  別:

    考古學

  • 主  題:

本書介紹

這冊報告稱為「中組墓葬」,依照排列的次第,可稱為殷虛墓葬之二,它是屬於小屯第一本丙編的第二輯,故也可簡稱為丙二。

中組墓葬,是1969年8月至1970年7月間向國家科學委員會提出的工作報告,於1970年底完成,整理出八十個墓葬。這八十個墓葬雖然是一組,但並不是一個時期,或是殷虛某次發掘所挖掘出來的,乃是先後經過四次發掘所得的結果。

這是一部偏重田野現象的考古報告,故墓內的情形,不能不詳加敘述,同時為了能扼要說明,而採用兩種方法:其一,在所有墓葬之下,每墓除一至六項仍維持北組墓葬的系統外,普遍的另加第七項,即「本墓可注意之點」。係把一個墓內的重要情形予以概括簡述。其二,每行完結之後,則作「本行諸墓小結」,把本行各墓要點分類會合起來,簡單的遂類列舉,等於把每墓的第七項又加濃縮一次,以便對於這一行的墓葬有一概括瞭解。

(中國考及報告集之二)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