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歷史文獻

銷售通路
敦煌劫餘錄

敦煌劫餘錄

  • 作  者:

    陳垣

  • 平裝售價:

    560元(售罄)

  • 精裝售價:

    750元(售罄)

  • 出版時間:

    1991/10

  • 類  別:

    歷史文獻

  • 備  註:

    上、中、下冊

  • 主  題:

本書介紹

敦煌劫餘錄序

《敦煌劫餘錄》十四帙,著錄寫經八千六百七十九號(中有缺號,有一號裂為二、三軸者,均於檢目注明之)。今藏北平圖書館,原出敦煌縣南四十里之千佛洞。敦煌自漢至唐為中西交通孔道,人文極盛。外來宗教,如佛、如祆、如景、如摩尼,皆先後集其間。是時雕版尚未大興,書皆繕寫。周隋而後,造象之風寖殺,信佛者又以寫經為功德,故佛經寫本之傳布特多。宋王明清《揮塵錄》錄載:雍熙初,王延德使高昌,見佛寺五十餘區,皆唐所賜額。寺有大藏經、唐韻玉篇經音等。又有勑書樓,藏唐太宗御札詔勑,緘鎖甚謹。復有摩尼寺,波斯僧各持其法。知高昌沙州諸地宋初韞藏文物尚富。且不止釋典一門。《通考》載大中祥符末,沙州歸義軍節度曹賢順猶表乞金字藏經。景祐至皇祐中,朝貢不絕,知此等經洞之封閉大約在皇祐以後。

清光緒二十六年四月,洞中佛龕坍塌,故書遺畫暴露,稍稍流布。時人不甚措意。三十三年,匈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相繼至敦煌載遺書、遺器,而西國人始大駭悟。宣統二年,學部咨甘肅有司,將洞中殘卷悉數運京,移藏部立京師圖書館,即今所著錄者是也。顧何以十之九,九為佛經?則以國人研究古物,衹能於有文字處求之,其無文字而為圖象器物之屬,初不屑也。有文字矣,其文非漢文,而為中亞古代語言,亦不貴也。國人所貴者,漢文古寫本。然漢文古寫本,為人所同貴。故佛經以外之寫本,多已為捷足者所先得。其留遺者,又沿途為黠者所巧取。故今所存者,衹此也。

民國初元,予至北平頗震驚。八千軸之數,冀於此得佛教以外之宗教史料。嘗就方家胡同圖書館檢其目錄,惜當時所寫定者,僅二千餘號,以未窺全豹為憾。得宇字五十六號摩尼教經,以為瑰寶矣。

十一年春,予兼長館事,時掌寫經者為德清俞君澤箴。乃與俞君約,盡閱館中所藏。日以百軸為度。凡三越月,而八千軸畢。知其中遺文異義,足資考證者甚多。即卷頭、紙背所書之日常賬目、交易契約、鄙俚歌詞之屬,在昔視為無足重輕,在今矜為有關掌故者亦不少。特目未刊布,外間無由窺其蘊耳。

十三年夏,都人士有「敦煌經籍輯存會」之設,假午門歷史博物館為會所,予被推為採訪部長,僉擬徵集公私所藏,彙為一目。登報匝月,應者寥寥。予遂先就館中錄其副目,按部排比。略仿趙明誠《金石錄》前十卷體式,每軸著其原號起止紙數、行數及內容。原號者,由甘肅解部時所編之號。起止者,每軸首二行之首二字,及末二行之末二字也。稿成名曰《敦煌劫餘錄》。未及刊行,會又停頓。

十八年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屬編《北平圖書館敦煌寫經目錄》,予乃重理舊稿,刪其複出,補其漏載,正其誤考。又越年餘,今始寫定。夫寫定之難,厥為首尾不具之殘軸,軸首尾無經名而軸中有品名,尚易定也。雖無品名而其文為吾人所常習,如《金剛》、《法華》之類,亦易定也。惟久佚及罕習之經論,往往一殘軸,比勘多時,咨詢多人,仍不能考定。經入館二十年,而目迄未刊布者,此其一因也。今第十四帙中,俟考諸經即此類。第十四帙中並有續考諸經,為近日秋浦周君叔迦所考定,並依編入。予於此錄,始終碌碌,因人成事而已。回憶壬戌之春,佐予檢閱至勤者為俞君。今斯錄成,而俞君墓有宿草矣。可勝慨哉。

中華民國十九年春分日,圓菴居士陳垣序於北平豐盛胡同之勵耘書屋。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刊之四;1931年3月北平初版,1991年10月景印一版)

⟸回上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