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menu
English

Books:Historical Documents

How to Subscribe
萬曆二十三年封日本國王豐臣秀吉考

Late Ming and Hideyoshi's Nippon: A Study of the Chinese Re-acceptance of Japan as a Tributary State in 1595

Introduction

神宗之封豐臣秀吉,不外明人所云「因倭奴之請封而封之」。其於封事並不重視,僅為一種羈糜政策。考明帝之封日本,乃平壤大捷之後為之,至於日本之請 封,則因平壤戰敗畏威而請之。但「雖是請封,而實歸重於請貢」,明帝於此,則以羈糜為原則,「准封不准貢」,堅持戒備疏遠之意。其次,朝鮮與日本的關係也 頗引人注意。當時「壬辰倭禍」,對於秀吉之請和朝鮮斷然拒絕之。另外,倭將行長與清正彼此相軋相傾之事,也是一個問題。總上對於封事之成敗均有關係,凡分 三章記之:(一)日本之乞封乞貢;(二)明朝許封的情形;(三)封事失敗的原因。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刊之五十三)

⟸ Back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