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menu
English

Books:Historical Documents

How to Subscribe
殷曆譜

殷曆譜

Introduction

《殷曆譜》是董作賓根據甲骨卜辭記日、旬、月、年的資料編纂的一部著作,也是他用時最長、費力最多、苦心經營的一部著作。從1930年開始,董作賓就注意甲骨文中的殷曆,爾後,不斷彙集資料,細心整理,到1935年初步理出頭緒。

本書雖名《殷曆譜》,實則是應用「斷代研究」進一步試作甲骨文字分期、分類、分派研究之書。作者的目的一是藉卜辭中有關天文、曆法的紀錄來解決殷周年代的問題;二則是揭示用新法研究甲骨文字的結果。前者在曆,後者在譜,曆求合天,譜徵信史,蓋由譜以證曆,以供學者參考。本書分為上下兩編,上編四卷,下編十卷,是研究甲骨文和殷商史的很好參考資料。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刊之二十三;1945年4月初版,1992年9月景印二版)

⟸ Back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