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menu
English

Books:Historical Documents

How to Subscribe
明清檔案存真選輯 初集

Selected Materials from The Ming-Ch'ing Archieves Volume 1

Introduction

明清檔案,原為清代內閣大庫所藏。清內閣為國家庶政所出之地,亦為制誥典冊之府,所存檔案都是當日構成史蹟者自身的敘述。又清初纂修明史及三朝實錄,蒐集啟禎兩代的案卷,以及瀋陽陪都的舊檔。民國元年,檔案被裝為八千藏袋;民國八年,教育部做了第一次的整理,整 理的結果分為「保存」與「放棄」兩部分,「保存」的資料後北京大學分的一部份,其餘的藏於歷史博物館;至於「放棄」的,則散落棄置了。歷史博物館後出賣了 這批檔案,輾轉由天津李盛鐸購得。史語所於民國十七年設立,所長傅夢真就任隨即收買天津李氏所藏大庫檔案,並擬定整理與出版計畫。然因戰亂頻仍,至民國三 十六年時,將關於清代開國史料以及明季重要文件,選出分類影印,稱為「明清檔案圖版」,即今「明清檔案存真選輯」,並擬定每年印出一部以廣其傳。

「明清檔案存真選輯」一書之印行,無非希圖將每一文件的原貌公之於世,期於學術研究必增加甚多樂趣,即如有若干文件已見於《明清史料》,然因影印文件可以引人入勝,且保留明清兩代的公文呈式,對於學術研究實為一件極富意義的貢獻。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刊之三十八)

⟸ Back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