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中文

專書:考古學

銷售通路
城子崖

城子崖

  • 作  者:

    傅斯年等

  • 平裝售價:

    600元(售罄)

  • 精裝售價:

    700元(售罄)

  • 出版時間:

    1992/02

  • 類  別:

    考古學

  • 主  題:

本書介紹

城子崖位於濟南附近龍山鎮,其重要性在於不但替中國文化原始問題的討論找到一個新的端緒,田野考古的工作也因此得到一個可循的軌道。與殷虛的成績相比,城子崖的雖比較簡單,卻是同等的重要。

這一本報告所記錄的城子崖文化的內容有幾點是應該特別注意的:(1)遺址內無疑包含兩層文化,在地層上及實物內容上均有顯然的區別;(2)上層文化已到用文字時期,證之古史的傳說,似為春秋戰國時之譚城遺址;(3)上層文化最顯著的進步是用青銅,有正式文字,陶器以輪製為主體,其餘物品似直接承襲下層,略有演變;(4)下層文化為完全石器文化;(5)城子崖最可注意之實物為卜骨。卜骨的發現,可證城子崖文化與殷虛文化之間的親密連結。

(中國考古報告集之一;1934年出版,1992年2月景印一)

⟸回上頁
返回頂端